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2月19日

法式千層蛋糕

最近真的是太閒(? .......不然怎會想做這款超花時間蛋糕
這款蛋糕 其實是一種軟式可麗餅 層層堆疊加上內餡組合的法式千層蛋糕
作法蠻繁瑣的 挺花時間的....首先調好的麵糊要靜置或冷藏半個小時以上 讓它乳化均勻 然後要一片片煎麵皮 放涼後 再抹上事先做好的鮮奶油或卡式達醬之類的內餡 然後還要放冷藏一段時間後再切片...感覺要花很多時間吧!!
其實這款蛋糕算是引我走進玩麵粉的"第一盞明燈"? 因為之前 家裡沒烤箱 就算想玩麵粉 也能能用電鍋或平底鍋 ...
突然有一天看到這款蛋糕覺得層層堆疊看起來好好玩 似乎也不錯吃  最主要 它用平底鍋就能搞定..
所以就開始做我人生中的第一個"法式千層蛋糕"
說來好笑 當初第一個千層蛋糕很"陽春" 首先因為幾乎沒碰過烘焙 在攪拌麵糊的過程中問題連連...
配方中應該要用融化奶油 我卻是用軟化奶油 想當然爾..麵糊就出現一坨坨麵粉跟奶油的顆粒...很心急的我 硬是東加牛奶 西加麵粉...硬是把它弄到比較均勻 結果做出來的麵糊 應該跟原配方差很多了吧....
不過 我還是秉著打不死的小強精神 硬是依樣畫葫蘆的煎起麵糊了
煎好後 問題又來了....我沒有鮮奶油(就算有也沒電動打蛋器打發 雖然後來開始玩麵粉的時候 曾經手動打發過蛋白霜 但當時對蛋白霜這東西還沒概念) 當時也不會做卡式達醬....所以硬是翻冰箱 找出剩下一點的草莓果醬來塗抹....
好吧!!東塗塗 西塗塗....哇哩.........沒果醬了!!但麵皮還有捏 怎辦?
好吧 繼續翻冰箱........哈!找到一瓶蜂蜜(應該沒過期吧?
噹噹噹.......果醬+蜂蜜二重奏"法式千層蛋糕"終於出爐了!!但......超.....甜阿!!!我的媽媽咪ㄚ!
雖然外觀上也挺像樣的 但一入口"真是打死賣糖的"的甜ㄚ.........
當初那個千層蛋糕 在我跟我媽各品嚐一塊之後 我媽提議要送給我大姨吃 我二話不說當然說好(眼不見為淨? )事後我也沒勇氣去問他們喜不喜歡吃了!!
想起來 當初開始玩麵粉真的粉.....00XX!辛苦我的親戚朋友了!!
後來開始對玩麵粉有了興趣 也陸續購買了不少器材 更從一些部落格中 看到不少前輩不吝分享一些烘焙知識 一路走來(聽起來似乎走很久? 沒啦 其實才開始玩一陣子而已!)
所以嚕!這款蛋糕對我而言有很大的意義! 之前還為了了解何謂真正好吃的千層蛋糕 跑了趟台南深藍買了一個芝麻千層蛋糕(這家風評很好 但也超貴 客人也超多 不景氣似乎在他們店裡感覺不出來.)一小塊要120元 還真的是很高級的蛋糕 因為在我做這款蛋糕之前 我只在電視上看過這種蛋糕沒吃過 算是瞎子摸象嗎?
不過比較了一下我自己做的芝麻千層蛋糕跟深藍賣的 我個人覺得 深藍的麵皮真是超乎想像的薄...超薄的 薄到讓我懷疑是用蛋捲機壓出來的 均勻又薄 很透光的說.....至於芝麻鮮奶油 在研究過CAROL老師的教學 我自己是覺的不比他們的差很多
主要是麵皮 我用平底鍋煎 總是抹不均勻 厚薄不一 加上我家的平底鍋比較大 大概10吋 操作起來很不方便.. 而且 煎好後 每個麵皮要分開放涼 麵糊有奶油 所以整個過程 我的手和桌子都粉油膩膩.........不過先說明 整個成品吃起來 是不會有油膩的感覺唷!
因為麵皮比較厚 所以口感上沒深藍賣的柔軟 多了一份扎實的FU~但又比美式鬆餅來的精緻..
不過 實在是有點花時間 看來這款蛋糕只能久久玩一次了 難怪人家賣這麼貴 畢竟花時間才能做好...
下次再來挑戰煎更薄的麵皮 塗上更厚的內餡(這次鮮奶油不夠  只塗了薄薄一層)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試看看唷! 我還要再找看看其他配方的來比較看看 因為每個人配方似乎都有點不同.....
相關料理: 法式千層薄皮蛋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