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3月2日

香草天使蛋糕(無蛋黃.無油)

我很喜歡戚風蛋糕..因為它吃起來很綿軟..很清爽!!
雖然同樣都是利用麵粉.雞蛋.糖.牛奶.油等材料組合的蛋糕,但做法不同....比例不同..甚至是加了一些新材料就可以大大改變口感!!例如....
之前做的優格戚風蛋糕(增加優格 口感更豐富.也更綿密)..
紅酒葡萄乾蛋糕(以紅酒取代牛奶.並以2蛋黃4蛋白的比例完成蛋糕體...口感直逼"布丁蛋糕"..超柔軟!!)
甚至是不加油.不加牛奶的原味戚風杯子蛋糕....也是有不同的口感!!
今天又要推薦大家一款標榜"零膽固醇"的健康點心...."香草天使蛋糕" !!
為何叫做天使呢? 好像是因為這款蛋糕只用到"蛋白" 沒有添加蛋黃....以蛋白的白皙來形容(? 還是說因為它零膽固醇...吃嚕沒負擔...所以是"天使牌"點心(高熱量點心是"惡魔牌")?

(下圖為剛出爐放涼...烘烤時,感覺比較難上色...跟一般配方的戚風比 顏色較淺)
烘烤"天使蛋糕"...有個地方要提醒大家注意!! 跟那款無油.無牛奶的杯子蛋糕一樣....蛋白霜要打到溼性發泡即可!!也就是"打蛋器尾端呈現彎鉤狀"
蛋白霜打好後...將粉類過篩..分次加入拌勻(這時會略乾..不要怕!!)...然後再加入液體拌勻即可!!
我今天這款配方是參考大麥町太太 的 柳橙天使蛋糕...(我將柳橙汁改成牛奶.檸檬皮屑改成香草粉1/2t...原配方糖為100G..我怕甜又減少到70G!!)
不過 重點來嚕!!
由於我不嗜甜.....一般我做戚風蛋糕都會直接將"蛋黃糊"配方中的糖量省略..只保留蛋白霜的糖量(避免影響打發程度)...可是...."天使蛋糕"沒有蛋黃糊的糖讓我減 但因為這款蛋糕單純用蛋白去做..而且還不加油...所以蛋白霜的打發很重要 加上"糖"又是在打發過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腳色.....在不是很確定的情形下..我只敢減糖到70G(一般8吋戚風的糖量我都只加5-60G)....可是蛋糕完成後 我還是覺得"略甜"!!
根據sophia的說法...糖具有保溼效果!!可以保持蛋糕的柔軟度.溼潤度!! 所以最好不要亂減糖量...但我真的不吃甜啦!!..傷腦筋!!
至於口感上......上次那款無油.無牛奶的戚風蛋糕..因為比一般戚風蛋糕口感相比...略乾!! 我不喜歡....
而今天的這款蛋糕我覺得..雖然仍有柔軟度...但總覺得不像平常做的戚風蛋糕那樣濕潤..柔軟..清爽!!  但對於注重養生...或膽固醇高的人而言...這也不啻是一項的選擇!!
只用蛋白做的"天使蛋糕" .....還有carol 的 黑與白天使蛋糕....跟大麥町太太的不同處是...它甚至連牛奶都沒加...不過它的8吋配方是用8顆蛋白..大麥町太太是用12顆...比例不同 口感應該也不相同!! 改天有機會再來做這款比較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