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2月25日

戚風杯子蛋糕(無油.無牛奶)

今天突然想嘗試一個"特殊"的戚風蛋糕...無油..無牛奶的蛋糕
一般蛋糕主要由 蛋--糖--低粉--油--牛奶五種材料組成...但這款蛋糕卻只用了很簡單的3個材料就解決嚕!! 害我在準備材料時 還真有點不習慣...實在是太"單薄"!!
這款杯子蛋糕參考 天才辣媽 的 北海道戚風(我糖量有減到65G)
之所以叫"北海道蛋糕" 是因為蛋糕體內會擠進鮮奶油或卡士達醬 加上冷藏過 這款蛋糕吃起來口感很豐富!! ........如果問我為何叫"北海道蛋糕"?  這就像"山東饅頭"為何叫山東饅頭一樣? 據了解 似乎是因為這款杯子蛋糕....一開始都會標榜是用"北海道"空運來台的"鮮奶油"製成的內餡 因為代表高品質(?
不過 我今天純粹只是想比較一下這款蛋糕的口感...沒做內餡(之前有做過類似的果醬牛奶杯子蛋糕)

跟大家分享一下操作心得......
首先!!  這款蛋糕的作法就不大一樣....它的蛋黃也要打發(泛白)....我猜是提高它的蓬鬆度(?  再來 低粉是先加入"蛋白霜"內..再加入蛋黃拌勻...跟一般的戚風蛋糕作法很不一樣!!
一切搞定之後..正悠閒的等蛋糕出爐的時候....我的腦海裡突然閃過一個念頭........這種"無油.無牛奶"的蛋糕....."似曾相識"...緊接著!!  飄過"一個"杯子蛋糕"畫面"....ㄜ!! 不就是很....久以前也做過的一種蛋糕 !!  我之前怎麼都沒印象 還興沖沖的想說要來"實驗"新配方嚕說 !!
說真的!  那款蛋糕就是carol 的 巧克力戚風杯子蛋糕........掐指一算!!應該快半年前嚕吧!!
其實從我開始對烘焙有興趣...開始玩麵粉以來!! 大概半年而已(應該算短吧!! 之前完全沒概念)  想當初 全部的工具都很克難..只有一台28L的小烤箱+手動打蛋器 連蛋糕模還是拿五金行買的長方形烤盤充當....之前做這款蛋糕的時候 我還是"手動"打蛋白霜呢!! 當時...我可以為了打蛋白 跟它奮戰半小時以上....(突然好崇拜自己
好嚕~! 感覺好像'老阿婆"講古時間一樣....0.0 要回歸正題嚕!!
所以...後來想到這款同樣也是標榜"無油.無牛奶"的戚風蛋糕作法...似乎跟辣媽家的不大一樣!! carol老師的方法跟戚風蛋糕作法一樣 只是差別在於 蛋白霜她建議只要打到"濕性發泡"即可..不然口感會因為沒有油水而偏乾...這一點 我想 或許是辣媽家的說明沒註明的部份...還是說辣媽的方法 確實是"乾性發泡" (我今天操作的方法是採用"硬性(乾性)發泡"....
不知道是因為蛋白霜"濕性"或乾性"的差別造成..還是我減糖的影響!!  又或者是因為它原本是要搭配卡士達醬的蛋糕體...所以採用這種比較偏乾的配方+濕潤的內餡剛剛好(?
這款只有蛋.糖.粉的蛋糕 因為配方不同... 少油少牛奶...口感比較沒像一般戚風蛋糕來的濕潤...我依照"硬性發泡"的作法完成的杯子蛋糕(不加內餡) 吃起來感覺有點偏乾.....不過 蛋糕整體的膨鬆度有..沒有消泡問題!!
喜歡戚風蛋糕的人可以試看看唷!

2 則留言:

  1. emma妳好!最近我也做了好多北海道戚風蛋糕送人
    真佩服妳手打蛋白霜,還打得這麼美
    首先:這蛋糕不含油脂(只有蛋黃)本來和戚風相比就會比較乾
    蛋之所以蛋黃比例增加除了增加蛋糕本身的油脂外,主要是增加蛋糕體的蓬鬆度~這樣才可以將內餡擠入蛋糕體
    蛋白要打多發?8分發(凝固程度)
    蛋黃要打發的原因是當與蛋白相混時,打發的蛋白不會受蛋黃的影響而消泡
    我看了emma的相片和我做的幾乎一樣,所以別懷疑~當妳注入內餡灑上糖粉(要防潮的喔)再放入冰箱冰鎮(我有加蓋)~絕對是不敗的ㄚ~@^^@~

    辣媽

    回覆刪除
  2. emma你好~看了你的分享好佩服噢~我也想試試,可是我找不到你的成份比例~是不是可以分享一下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