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2月21日

酵母司康

小弟喜歡我做的司康 所以有空我就會幫他做幾個來品嘗!上次做了泡打粉版本的司康還蠻成功的 基於實驗性質 繼續來玩點不一樣的....
首先試做"酵母司康" 用酵母粉取代泡打粉 還經過二次發酵過程 唯一好處是不用甩打麵糰 配方來自carol的酵母司康
由於今天是有點實驗性質 我全程都丟食物調理機去攪拌(之前除了用手之外 還曾經在麵粉跟奶油混合過程中用調理機攪打10-15秒 但拌合液體部份都用手拌勻)  結果今天得到有點慘痛的教訓
操作過程中...因為液體也加入調理機中攪拌 造成靠近攪拌棒的麵糰比較濕黏 但最上方的奶油麵粉卻還是乾乾的 後來連取出都很麻煩... (因為液體會往下沉 但粉類多 導致麵粉有的被擠在最上方吃不到液體) 所以只好花時間慢慢把底部的麵粉刮出來....整個麵團也太過濕黏 所以建議要全程用調理機的三思...後來我在別的格友那邊有看到類似操作說明 它是建議要用"瞬間打法"(邊打...邊停,利用馬達瞬間轉動的爆發力..來慢慢拌成團)

另外ㄚ!我今天還實驗性的把果乾也一並放進去調理機攪拌  哇哩!!還是一個"慘"字形容(酵母版的 我是事後用手拌勻進去)
泡打粉版本(如下圖)就是全程調理機操作 外加表面是塗全蛋液 但好像塗太厚 烤出來超醜(酵母版是用奶粉加水攪拌成牛奶塗抹 顏色比較淡)  這邊還有一個插曲花絮~
我最近還烤了戚風蛋糕 這個蛋液是做蛋糕要使用的蛋 但敲蛋的時候 意外發現是雙蛋黃ㄟ 由於戚風講究蛋黃跟蛋黃數量 所以就先把這顆蛋冷藏起來 想說做麵包剛好可以塗抹 難道是因為雙蛋黃太"補" 補到表面都顏色不均?
除了有雙蛋黃之外 還打到一顆"處女"雞蛋 為何說處女呢? 因為雞蛋"落紅"了 剛打破的那剎那 我還以為我手割傷了 但左看 又看 沒有ㄚ!! 但那血好..艷麗ㄚ....一開始是絲狀的一條血條 慢慢的 從下方不斷滲出更多紅紅的液體... 嚇的我 把蛋端去給我媽看...我媽還開玩笑說這顆蛋是"在室女" 真無言... 最糟的是 盆子裡面已經先打好一顆蛋了 只好2顆蛋都丟掉 我A怕 不敢用處女蛋.........
好哩!言歸正傳...回頭再說司康ㄅ!
你發現了嗎? 泡打粉版本 因為果乾和所有材料都丟進去調理機攪拌 導致果乾切的太碎了 連帶影響麵包體的視覺觀感 我自己是覺的 維持比較大顆粒的果乾 口感較清爽柔軟 太碎讓人有種吃糙米的FU~ 也提供大家參考!! 不過 我也有多打了一下 所以才會這麼碎吧!!
至於 酵母司康跟泡打粉司康口感上差別
我個人是覺得酵母司康 除了外型跟司康類似之外 口感上 就是"麵包"咩! 有點微細差別 但我也不大會描述差在哪裡 我自己比較偏好泡打粉司康口味 但我老弟覺得酵母版的比較濕潤好入口.
此外 以時間上而言 泡打粉司康比較省事
不過 說到省時間 carol老師配方建議大家把材料都先冷藏30分左右  避免攪拌時加速奶油融化 但我看幾個前輩的版本也有人 沒冷藏 直接就攪拌完成的 下次有機會再來試看看口感差異? 應該是差不大?(因為現在天冷 比較不怕溫度過高問題)
好哩!!這次實驗的下場 就是我又要自己努力消化這堆作品了 我的體重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