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2月19日

發糕

 上圖:發糕(白色-在來米粉+低粉的傳統發糕;黃色-純低粉+奶油的蛋糕發糕)-參考配方請直接連結即可~~
農曆過年前 中國人照習俗都會送神.祭拜祖先 當然供桌上少不了年糕和發糕這種應節食品...
最傳統的是米製發糕 就是將蓬萊米或在來米浸水後磨成米漿做成發糕 但如果是新手要嘗試做米製發糕的話 失敗率容易偏高....除了不容易"發"的好之外 較多瑣碎的製作步驟也挺花時間的!!
所以嚕!為了省時 使用蓬萊米粉 或在來米粉做成的發糕也就比較省時又簡單!! 不過要提醒想自己DIY作發糕的朋友 市售發糕蠻多會額外添加一些麵粉或修飾澱粉 功能是讓發糕比較鬆軟 甚至放久也不會硬...如果你自己做沒添加這些材料 冷了之後 就容易硬掉...所以吃不玩最好冷藏保存 要吃的時候在蒸熱吃即可恢復美味.....

有興趣的人可在麵糊中添加黑糖(咖啡色)/紅麴粉or草莓粉(粉紅色)/抹茶粉(綠色)...就可以有美觀又健康養身的發糕嚕!! 甚至可以在裡面添加桂圓.葡萄乾之類的 口感會更豐富!!
我後來又做了沒加奶油的蛋糕發糕 蒸出來的顏色比加了奶油的再淡一點 口感上也比較接近傳統發糕 我自己是吃不習慣添加奶油的 感覺有點"給味"(台語) 也比較有油味....所以看每個人喜好吧!!
ps.如果是用吃飯用的瓷碗蒸發糕 不用特別抹油或鋪耐熱保鮮膜or玻璃紙 因為蒸好後只要稍微從旁邊擠壓一下 就很容易取出發糕...但如果是用布丁模之類的鋁模具 最好要抹油或鋪不沾紙 方便蒸好後取出!!
下圖:傳統發糕(使用在來米粉和少量低粉)-口感比較Q 發糕組織也比較密實
 下圖:蛋糕發糕(使用純低粉和奶油)-
其實這款就是不加蛋的蒸蛋糕.....口感較綿鬆 發糕組織比較蓬鬆(奶油可視個人喜好添加或直接省略-據說添加奶油比較軟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