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2月17日

紅麴饅頭(紅龜?)

看到照片的您...第一個感覺應該會聯想到"紅龜"(台語) 其實..它是"紅麴饅頭"
跑了趟烘焙行 採買一些物品 剛好看到一小瓶"紅麴粉" 紅麴ㄚ!讓我印象難忘的東西...
話說之前看到紅麴饅頭(紅麴醬配方)的食譜 興高采烈的跑去超市買 結果店員跟我說紅麴就是紅糟 我就買了一罐紅糟醬回家要做饅頭 結果第一次 饅頭蒸出來表面出現死皮(發酵不完全引起) 不死心的我....隔了幾天又做了一次饅頭 還是一樣有死皮........哇哩!那A安捏....
後來我仔細研究之後 發現紅糟不等於紅麴 嚴格說起來 紅糟算是紅麴的副產品 通常紅糟是拿來做料理 因此成分中除了紅麴之外 還額外添加鹽....是的!!我買的這罐紅糟還超鹹.........我後來有挖一點起來試吃...真的狠鹹 因為它主要是用來醃製肉類 當然鹹...所以說 我的饅頭A死皮 是因為酵母都會鹹死嚕!!
所以我的冰箱現在還躺著半罐"紅糟醬"....一直提醒我做過這種傻事!!
在烘焙行看到紅麴粉 就有股衝動 想要再來玩玩看!
可是手邊沒有紅麴粉的饅頭配方 不知道加多少量比較適合? 所以我就拿鮮奶饅頭的配方
中粉300G.乾酵母1小匙.溫水180G.糖30G.鹽1/8小匙.老麵100G.(紅麴粉1大匙)
結果就出現這個"超級"艷紅的紅麴饅頭嚕!!看來下次改加1小匙看看 不然這個紅 紅的好恐怖ㄚ!!還是粉紅色一點比較可愛!!
不過提醒要用紅麴粉的人注意! 紅麴粉本身沒啥味道 不像紅糟醬或紅麴醬(液態的) 它們聞起來略帶有一點類似酒釀的FU 但紅麴粉並沒有任何味道 不過 如果基於健康養生和增加饅頭顏色來說 倒是不錯的選擇!! 下次做 或許可以加點堅果 果乾或枸杞 口感應該會比較豐富...!

1 則留言:

  1. 我有去超市買過紅槽醬做饅頭哦,是成功的,可能是你的操作上有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