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2月20日

芋頭.地瓜小湯圓

元宵節雖然剛過......但因為元宵節是非假日 很多人都糊裡糊塗的就過完元宵節了!!根本沒過節的FU...
為了讓大家彌補一下,"稍微"體驗元宵節的氣氛 還是可以吃點湯圓.元宵 當做還在過元宵節吧!!
因為懶...沒做湯圓內餡 我就直接將麵糰搓揉成芋頭.地瓜口味的"小湯圓"造型 再搭配甜湯一起吃的話就很棒嚕!! 不過 一樣是先做好 還來不及品嚐...等明天煮好後再PO成品照跟大家分享

配方參考carol 老師的 南瓜芝麻湯圓 的外皮.... 我今天是做芋頭和地瓜兩種口味!!
每次用到蔬果做料理 都很擔心....因為添加蔬果泥和粉類的比例變數很大...比如蔬果的成熟度和品種差異 很可能A地瓜蒸好後比較有水分 B地瓜卻是很乾燥.......又或者烹煮的方法不同例如 蔬果用微波.電鍋蒸.水煮的含水量也會有異....所以食譜寫到果泥要多少份量時 我都很苦惱......
後來得出的結論是....一切靠"手感"!! ...............憑手去感覺麵團的柔軟度 適度添加水或麵粉!!(說了等於沒說?-------快跑...不要打我0.0
今天同樣將製作過程中 拍了幾張照片當紀錄....
從下圖就可以發現右邊的芋泥很...乾!! 顯的地瓜塊好好吃的樣子
下圖為 將麵粉揉成團之後 你會發現似乎有點偏乾 萬一要包餡 不就容易裂開...這時候粿粹就發揮功能嚕!
加入粿粹之後 麵糰整個很濕黏.....因為我粿粹取太大塊嚕!!大家千萬不要學我 不然你的手會黏....死!! 這時候只能再加點麵粉調整一下. 當然最好不要後來再加粉 不然麵粉變多果泥味道也會減少..所以不要貪心 粿粹取小一點就好! 
下圖為煮好的粿粹趁熱加入剩餘麵糰揉勻...這時要小心燙....ㄚ!!我是先將粿粹放在壓扁的麵糰上面 再將旁邊的麵團包住粿粹 慢慢揉開.....
整成"小湯圓"造型的麵糰 要灑點粉避免沾黏...如何讓粉沾的很均勻呢? 相信大家都看過"滾元宵" 是用一個大圓型的米篩在滾元宵...家裡沒米篩 就拿類似下圖的這種淺圓盤 一樣可以前後左右滾"湯圓唷!!不過別忘嚕...... 要滾之前要灑點粉
完成後的小湯圓 右邊是地瓜口味 左邊是芋頭口味!! 你有發現嗎? 芋頭顏色似乎不深耶! 當然嚕!! 因為市面上賣的芋頭湯圓大多會添加一些色素和香料 顏色和味道才會很明顯!!
對嚕! 如果想煮"紅豆湯"搭配湯圓的話 建議你先將紅豆加冷水.... 先浸泡一晚...這樣煮紅豆的時候比較容易煮的"爛"..我已經在泡紅豆嚕!!明天打算煮紅豆湯+小湯圓品嚐...
別忘嚕!! 湯圓要另外先用一鍋熱水煮 等到湯圓浮起 再撈到甜湯裡面即可!! 不然你的甜湯會很"糊"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