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4月23日

月光餅(蕃薯餅.地瓜餅)

這款"月光餅" 很久以前就想動手試看看~ 但..因為作法比較繁複,花的時間也多....(要做內餡 又要做油皮..還要分批烤~因為烤箱小咩!!)....所以一拖再拖~~~
今天老媽出門, 晚上不煮飯嚕....哈哈!這樣廚房就是我的嚕! 想玩到多晚都沒關係.......所以利用機會 來做這個比較費功夫的中式點心!!
配方參考 carrie 的 月光餅 . 烘焙老爸 的 月光餅 (配方用的是酥油,我改用無鹽奶油取代,省略蛋奶精)
為何叫做"月光餅"呢?
地瓜餅是大溪的產物,昔日大溪人以地瓜蒸熟後搗成泥狀,與紅糖、糯米粉拌勻,裹上薄薄的麵皮,烘焙成顏色與形狀都像滿月的地瓜餅,是大溪人中秋節不能少的食品,也是平日生活的點心。
"维基百科"則提到.....
月光餅出現於香港開埠初期(約1840年),在台灣被稱為窮人月餅,香港及台灣傳統小吃之一。由於當時物質缺乏,貧窮人家買不起廣式月餅等昂貴的月餅,便以月光餅代替。月光餅材料極之簡單,只是白砂糖與麵粉,外表似足炒米餅,入口慢慢溶化,味道似雲片糕。可是台灣的月光餅其實是番薯餅(又稱地瓜餅),以地瓜芋頭代替棗泥豆沙作主要材料。
至於口感如何呢?
其實 我對這個餅印象不深...所以也不確定做的像不像~(像不相三分樣~
不過 因為我地瓜泥沒有壓的很細,所以拌好的內餡不是很光滑(有顆粒)~
不過! 揉好的內餡"手感"超奇特! 有點ㄉㄨㄞ~ㄉㄨㄞ的..像果凍的觸感(因為加了鳳片粉的因素?)..拌的時候, 好想挖一球當彈力球玩...(想像成"周星馳"的電影"食神"中的"撒尿蝦牛丸"一樣~
因為我是依照皮10G/內餡50G的標準去做~厚度方面不算薄~ 所以吃起來比較有口感!!
這種餅跟其他中式點心(酥皮類)相比.....雖然餅皮不是屬於酥脆的那種,也不是層次感的那種油皮油酥麵糰~
但就是因為那"薄"的讓你幾乎感覺不出來的皮...讓你更能細細品嚐內餡的Q甜!! 感覺口感上有點類似"地瓜球"那種QQ的FU~
喜歡地瓜~喜歡中式點心的朋友別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