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2月18日

檸檬優格戚風蛋糕.杯子蛋糕(杯模DIY)

在格友那...看到這款很特別的戚風蛋糕 而且聽說有人為了這個蛋糕 革命很多次才做好.....這讓我不禁很想嚐試看看!! 而且除了8吋戚風的大蛋糕 我還多做了杯子蛋糕造型小蛋糕!!
配方參考ling 的 優格戚風蛋糕
製作過程中 我依照戚風蛋糕的步驟 很小心的操作 不過 原配方的糖量感覺偏高....蛋黃糊50G.蛋白霜部份50G 我怕會太甜 所以有稍作調整....蛋黃糊改成20G糖.鹽1/8t...蛋白霜改加40G糖
整個過程都蠻順利 拌好後的蛋黃糊因為添加的粉量較多 呈現蠻有厚度的濃稠狀(之前做過的8吋戚風蛋糕都只加約60-90G低粉)
烤好後脫模 都蠻順利!! 口感上 我覺得真的很綿密 有點介於檸檬蛋糕(微酸的口感)和輕乳酪蛋糕(綿密柔軟的口感)之間

可是 烘烤的過程 我發現蛋糕表面上色比較慢 我用150度/50分才上色...難道溫度要調高到160度? 可是 後來烤杯子蛋糕 我用160度/30分才上色 烤好後底部略凹 據說這就是底火過高 要調降溫度... 因為我做戚風蛋糕 都習慣用低溫長時間烘烤的方式 因為我烤箱比較小 蛋糕模只能放最底層 溫度過高我怕底部會內凹....
此外 放涼後 我發現蛋糕表面容易回潮...怪嚕!! 所謂的回潮是從原本乾燥的表面 冷了之後變成會黏黏的..可是 蛋糕內部還蠻乾爽的 蛋糕體本身的鬆軟度OK 但就獨獨表面搞不定...下次有機會再來研究看看 是溫度還是哪邊的問題好嚕!


 
之前不敢買"油力士紙杯" 因為要用這種模具 必須要放再比較硬的杯子中(一般是用馬芬模或布丁杯) 不然裝填麵糊的時候 油力士紙杯會承受重量攤平...
因為家裡沒有適合的杯子裝紙模 所以一直沒買油力士紙模...... 後來我發現 還有個變通方法 就是利用普通的"紙杯" 依照油力士杯的高度 將紙杯剪掉下半部 變成中空模 再把油力士杯放入 填入麵糊就好哩!!
而且紙杯可以重複利用 不過收起來之前要先用濕布擦拭一下 因為裝填麵糊的時候可能有掉落 或是戚風蛋糕膨脹的時候黏到紙杯...因為紙杯內膜好像有添加一層類似"臘"的成分 只要用濕布擦一下 很容易擦掉...等乾燥之後在收起來 下次就可以重複利用嚕!! 而且剛剛剪下來的紙杯底部也不用丟掉 因為我這次買的油力士紙杯是4.7X3.7公分size 剛好適合一般紙杯的開口大小....如果是用比較小的油力士紙杯 就可以改用下半部的紙杯當框模!! 
相關料理: 蔓越莓優格蛋糕

4 則留言:

  1. Emma 你好...我前幾天正好想做杯子蛋糕,但因為沒有烤模,所以也是用很克難的方式,將油力士紙杯放進去烤...
    但形狀都變了,現在藉由你的方法教學感覺好簡單喔...
    只是我有個疑問...那就是"普通紙杯"不會在烤箱中燒起來嗎???因為有點擔心,所以想確認一下....

    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2. dear Ptero~
    我自己用的紙杯是沒有燒起來的問題唷! 不過 我要說明的是..我烤戚風蛋糕杯子通常是用低溫長時間烘焙法(因為我的28L家庭烤箱比較小 容易失溫或溫度不均) 通常杯子蛋糕我用160度/25分左右..如果超過這個溫度我就不確定...
    我有看過紙杯的溫度說明最高溫好像到120度 不過 通常它是指超過這個溫度 紙杯內的那層防水塗膜會融化被液體吸收..進而被人體吸收 就可能對身體不好嚕!
    如果你偶爾做杯子蛋糕可以用這個簡易方法..常做的話 你可以用馬芬模或是用布丁杯..不然像我有時候比較貪心 蛋糕液裝太多..容易沾黏到紙杯...所以都要事後用濕布擦掉蛋糕屑 才能重複使用~
    希望這些使用心得有幫到你~~

    回覆刪除
  3. 看妳用紙杯上半部來套油力士紙的外面,我才想到 我本來將每天早上的奶茶杯留下 裁成一半,原本要用下半紙杯套,看妳這樣用 才想到應該用中空的來套用,溫度比較不流失。
    然後 又爬文搜尋看到一個照片,如果用鋁罐剪半,保溫效果應該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