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2月18日

花朵餅乾(酥鬆)

看到carol老師又有餅乾食譜推出...超級興奮的!! 沒辦法 我家最.....好銷的就是餅乾 今天就來嚐試這款"花朵餅乾"
其實餅乾材料不外乎--低粉.奶油.糖.蛋四種元素, 稍微調整一下材料就能得到不同的口感.
例如:在粉類方面...... 除了低粉之外 會適度調整低粉的量 多添加杏仁粉 or 奶粉 or 起士粉; 或是改加 可可粉.抹茶粉等改變味道和顏色的香料材料
至於...又分蛋黃和蛋白不同的功能! 只加蛋黃的餅乾比較酥....加蛋白是比較脆......所以有的餅乾只加蛋黃或蛋白 或是單純用蛋液的適當份量添加!! 
則分白砂糖或糖粉 主要依照要做的餅乾造型來選擇.比如像今天要做的花朵餅乾 因為屬於比較薄的餅乾(不像切片餅乾比較厚) 所以用白砂糖.....是怕奶油打發過程中糖粒沒有完全溶解 這樣壓模的餅乾烤出來表面容易坑坑疤疤的
carol老師的餅乾食譜 我最常做的是咖啡核桃餅乾 和 杏仁焦糖酥餅....今天做的是另一款不同的配方carol 的 貓咪壓模餅乾 材料都一樣 只是份量的多寡影響到口感不同...這款的蛋黃量較多(我還額外加了1/4小匙香草粉)
至於口感如何呢?我是覺得 這款餅乾的口感比較酥...感覺有點類似奶酥

今天心血來潮 順便拍了一下製作過程!!下圖為奶油打發的程度...要打到打蛋器尾端挺立才算打發.
奶油打發的功能是讓餅乾不用添加"泡打粉"也一樣能有蓬鬆的口感(老師的食譜大多堅持不添加化學的成分)
再來...是一般人頭疼的桿壓餅乾麵糰的部份!! 這招也是從老師那邊學來的...
一般如果直接將麵糰放在保鮮膜上桿壓 我的經驗是容易因為施力點不同 桿好的麵皮容易周圍偏薄 而且桿好後 麵團都會軟趴趴嚕!!這樣在壓模的時候不容易取出 會變形...
目前我看過桿壓的方法如下:
1.有的會拿二本高度相同的"書本或堅固長條狀的物品" 放在麵糰兩旁(位置摹擬如:  l..麵糰..l  )  這樣在桿壓的時候 麵糰兩側和高度因為有東西擋住 不會造成邊緣太薄 高度也會一致.不過 缺點是 餅乾麵團比較油 如果真的是拿書本那桿玩麵團之後 書本清洗也不易.....
2.另一種類似上面的作法 我是在國外看到的..國外直接將桿麵棍升級...桿麵棍的兩端附設了好幾層可以調整高低的圈狀物 可以依照要桿壓的厚度調整...不過 我在烘焙行沒看到這種工具 可能要到國外網站購買(?.....而且又是一筆支出....
3.再來  要介紹簡單又便宜的桿壓法是...利用"塑膠袋"就可以完成的小秘訣....
方法就是將壓拌好的麵糰放入塑膠袋中( 請依照麵團大小選擇適當的塑膠袋) 這個時候還有一個秘訣...就是要將塑膠袋的開口那端反折...這個動作是讓你的麵糰可以保持厚薄一致的方法.
如下圖 桿好的麵皮 在靠近桿麵棍的那邊是不是有多餘的塑膠袋空間 在剛剛桿壓的時候 將它對折 這樣在桿的時候 桿到那邊的麵皮會因為空間封死而往兩旁跑 這時候再稍微將四周的麵皮桿均勻就可以直接冷藏冰硬~ 這樣就可以直接取出壓模烘烤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