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2月24日

紅麴饅頭(直接法.刀切饅頭)

上次看到carol 的紅麴山東饅頭 超想做的...!因為顏色好美 0.0 可惜我竟然買到有加"鹽"的"紅糟醬"..........
嗚!!! 誰叫店員跟我說紅麴醬就是紅糟醬啦!! 我後來還傻傻的做了二次失敗的作品 才發現 失敗的原因就是那個"鹽"啦!!...超鹹的紅糟醬....
所以去逛烘焙行的時候 看到一小瓶"紅麴粉" 讓我心中又燃起希望..... 情不自禁的帶了一瓶回家
由於carol老師的配方是用"紅麴醬" 所以只好自行斟酌份量...本來在考慮要不要再做成山東饅頭..但因為之前的 南瓜山東大鰻頭  與一般的饅頭相比....口感偏乾 家人不喜歡 所以今天決定參考老師建議的刀切饅頭(直接法)製作 完成這款"紅麴饅頭""--口感真的很Q..手工揉的真的比較讚啦!!

材料如下:老麵100g(偷懶沒做....),中筋麵粉300,速發酵母1/2茶匙,紅麴粉1/2茶匙,水180g,奶粉25g,細砂糖20g,(鹽1/8茶匙,油20g...這二項後來才想到忘記加....)
因為手法和材料有點出入...所以跟老師的紅麴山東饅頭 在顏色上略有不同..老師的比較紅...我的偏粉紅色..如果紅麴粉再加多一點 就像之前做過的"紅龜饅頭"嚕!! 所以只要一點點的粉 就能變化不同的視覺變化呢....這種粉紅色 會不會讓你有種誤以為是"草莓饅頭"的FU呢?
這次也順便拍了一些照片當紀念...不過這陣子玩麵粉都會多拍一些圖片 赫然發現 要邊做邊拍還挺麻煩的....一邊記步驟 還要一邊提醒自己要拍照阿....友時手都油油的 或沾滿麵粉不方便拿相機 只好要一次一次的洗好手再拍...

剛開始學做饅頭的時候 我都是用電鍋去蒸饅頭...總是會遇到像我的小烤箱太小的問題...因為老師的配方大多是8顆饅頭的量(若要份量減半 又覺得花很長時間發酵完成4顆饅頭太不划算...........)  8顆的饅頭 要放電鍋蒸總是要分二次..而且蒸好後......4顆饅頭很容易擠成一團 外皮都沾黏在一起嚕!!
所以後來下定決心跑去買了一個家庭用蒸鍋!! 對於常蒸饅頭的我 也算是划算
因為不是竹製蒸籠.....在蒸的時候  容易有滴水的問題...老師建議我們 在鍋蓋和蒸籠中間要用布包起來或隔開..這樣水滴才不會滴在麵糰上 造成死麵.....我很乖....都有照著做!!
補充: 有前輩指點...刀切饅頭兩旁要不突出(凸肚膌)...在捲麵糰的時候 不要壓的太緊就OK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