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2月22日

南瓜山東饅頭

我蠻愛做饅頭的...一方面是比較順手嚕!! 一方面是做饅頭比較不會用到一些油油膩膩的東西 比如植物油或奶油之類的.(雖然有些配方會添加一點點油增加饅頭口感)
不過 之前做的饅頭應該算是大家常吃的刀切饅頭配方..屬於比較鬆軟的口感!
其實還有一種比較少人品嘗的饅頭 叫做"山東大鰻頭"(為何叫做"山東"呢?這是因為北方以麵食為主 所以找一個著名的地點當代表? )
山東大饅頭的口感 比較扎實....偏乾...光是在揉製麵糰的部份 就比一般刀切饅頭還要多揉進很多麵粉 所以蒸好的麵糰才會比較扎實!!  不過 一口一口咬下去饅頭 慢慢咀嚼"麵粉香" 不也是北方麵食的一大特點嗎?
今天要介紹的這款饅頭就是參考carol 的 芝麻牛奶饅頭.和紅麴山東饅頭配方
不過 我是做成南瓜口味的"南瓜山東饅頭"
材料方面.........我依照紅麴饅頭配方...有些微調整如下:
饅頭老麵50g,中筋麵粉250g,低筋麵粉50g,一般乾酵母(active dry yeast)3/4茶匙,黃砂糖20g,
((溫水(手摸不燙程度)110g,紅麴醬80g))--這個部分我改為南瓜泥約180G(視蔬果泥濕度增減)
一次發酵後...揉麵再加入乾粉:中粉適量(我大概每份小麵糰 會揉進去1-2T麵粉)
做山東饅頭真的比較花時間..因為要慢慢...揉...才能把加了很多粉的麵糰揉到光滑均勻...如果你也喜歡吃這種特殊饅頭 不妨試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