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2月17日

"烤年糕"(比較版)

陸續做了2款烤年糕:
西式烤年糕-口感很像白糖粿 用的蛋比較少 有添加泡打粉,更早之前則是做了妃娟版烤年糕 但因為是第一次嘗試烤年糕 溫度和時間沒拿捏好 加上有添加八寶和黑糖 無法跟西式烤年糕做比較 當時就想說要再重做一次 好方便區隔口感上的不同...

有了第2次的烤年糕經驗 我大概知道要用哪種烤溫去烤 因為第一次烤的時候 溫度遵照食譜寫的180度去烤 結果切的時候 發現底部有點微焦 但內部卻仍偏軟.....沒辦法 小烤箱就是不能用高溫去烤 容易烤焦...所以我現在都習慣用低溫.長時間烘焙法 這次我用150度 烤到用筷子插入不沾黏才出爐(約40分) 我是做原配方1/4的份量 單純只是要比較一下口味 而且這樣也比較快吃光
這次我只單純在表面灑杏仁片 因為有鑑於之前切的時候 發現杏仁片容易掉落(不論是烤到一半取出灑杏仁片 或是一開始就直接灑) 所以灑杏仁片的時候 有刻意稍為將杏仁片壓入麵糊中 如此一來是沒掉嚕!但卻好像因為吸附麵糊 烤好的杏仁片看起來不脆 看來不適合用杏仁片的方式 下次再做可以考慮改灑葡萄乾或桂圓 應該更有中國風的FU~
口感上來說---還記的我說過"西式烤年糕"像白糖粿..QQ的糯米香.... 那麼妃娟版的這款'烤年糕"這次的口感如何呢?因為上次多加了蜜八寶和黑糖 不確定原本的口感如何...這次就乾乾淨淨不多加其他材料 烤好之後的顏色就跟西式烤年糕明顯不同了!!
西式烤年糕(3顆蛋配方)的顏色偏白 表面會形成一層很薄.酥脆的酥皮
妃娟版烤年糕(8顆蛋配方) 因為使用的蛋較多 烤出來的顏色就偏黃 表面形成有點類似蛋糕體的薄皮(沒有西式烤年糕的薄酥) 吃起來有點像雞蛋糕的香味
我就問我老媽 下次作要做哪一款的烤年糕呢?她竟然回答我說:有的吃都好........哇哩!!
不過 這次的年糕我有稍微減糖到320G(原配方440G) 剛烤好 微溫吃的時候偏甜(我不嗜甜) 放涼後 反而不會很甜 甜度適當.....  想嚐試的人 可以自行斟酌糖量 而且糖可以改用黑糖 烤好後會比較香 也比較像傳統年糕的顏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