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2月24日

紅麴戚風蛋糕(哈雷杯)

老媽今天突然說....過幾天 是神明生日 要辦活動 叫我到時候做幾個蛋糕去拜拜....!!
這個時候 我想到的問題是.....一般情形下  因為是自己在家吃..所以都是用鋁製蛋糕模做蛋糕 再脫模切來品嚐...但是要拿去拜拜..我要拿什麼包裝ㄚ!!...不想再特別去買袋子裝...而且袋子裝也容易把蛋糕壓扁..大多人都是要用硬的紙盒或塑膠盒裝...但成本似乎有點高......
除了大蛋糕..我還做過杯子蛋糕...但小小一顆..當供品有點"弱"....這時候 突然想到之前買的哈雷杯(中型 約9X9.6公分) 其實這款哈雷杯......之前是為了做造型麵包買的...但很少用.......
就決定拿"哈雷杯" 先來實驗一下烤溫和時間嚕!! 因為一般人似乎都直接烤大蛋糕或杯子蛋糕 這種哈雷杯我還真不確定要考多久....所以挑了一款我比較熟手的戚風蛋糕來當實驗品 .....
配方參考carol 的 香草牛奶戚風蛋糕....(我額外添加了紅麴粉1茶匙+60G葡萄乾)...就出現這個像"草莓蛋糕"的粉紅色"紅麴戚風蛋糕"嚕!!

至於烤溫..一樣用戚風蛋糕的溫度150度(因為我烤箱小 都用低溫長時間烘焙法) .......至於時間方面 我本來以為應該可以比大蛋糕要減少時間(杯子蛋糕就只要烤20-25分)...但後來發現 因為蛋糕模偏高(比較有厚度)..最後竟然是以烤整顆蛋糕的時間才烤好 .....足足烤了50分!!
不過 小蛋糕的表面真的比較不會裂的歪七扭八的...8吋大蛋糕的表面容易會"火山爆發"....  只是我這次的蛋糕糊裝到約9分滿 膨脹的太好嚕.......!!  冷卻後 沒回縮太多...不過 !! 雖然蛋糕表面很完整 沒啥裂痕....但旁邊就有點爆出來嚕!! 下次試看看裝7-8分滿看看!!
這款蛋糕的柔軟度不比"布丁蛋糕"差唷!! 因為它比一般的戚風蛋糕 多添加了一顆蛋白....膨鬆度更高
在拌"蛋黃糊"的時候 我還真懷疑烤出來會是什麼顏色....因為蛋黃糊的顏色一點都不"粉紅" 頂多隱約中看到一些紅色顆粒....後來加入蛋白霜的時候 才終於出現淺淺的粉紅色...... 如果想要更鮮豔一點 建議可以再加1/2-1小匙試試.....
最後加入的葡萄乾 我有先浸泡酒之後 再切成四小塊(我的葡萄乾比較大顆....) 要加入之前 要先瀝乾 再沾點低粉 可以避免葡萄乾下沉.....
因為哈雷杯沒法倒扣..可是戚風蛋糕不倒扣 容易因為蛋糕底部的熱氣回縮...怎麼辦呢!! 我就想說把哈雷杯墊高..讓上下通風良好...杯子底部距離桌面有段距離 熱氣可以散掉.....結果後來蛋糕似乎也沒回縮太多....這樣似乎有幫助(?
下圖為蛋糕剖面圖...中間空洞的地方是因為原本有葡萄乾 但因為我切一半 葡萄乾在另一邊的蛋糕上看不到....
而且ㄚ!!  你有沒有發現 我的葡萄乾都不會跳出來唷!! 以前切蛋糕的時候 切到葡萄乾都會很容易會"蹦"出來...後來我知道訣竅在於....葡萄乾要切小塊一點 再沾點粉.... 讓它跟蛋糕糊更緊密...就不容易蹦出來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