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6月7日

DIY黑糖粉圓(珍珠)

之前跟大家分享了如何煮粉圓的步驟.....是利用市售的"生"粉圓做成 黑糖珍珠鮮奶 ~(因為煮的方式不對,很可能會煮出珍珠內部沒熟.硬硬的口感~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DIY自製粉圓(珍珠)"~配方參考 周老師 的 粉圓
一般來說...粉圓是用"地瓜粉"(甘藷澱粉sweet potato  starch)做的,為了增加Q度,還會加點"樹薯澱粉"Tapioca starch...
上次介紹的"地瓜粉圓"~ 包裝上就標明內容物是"樹薯澱粉+甘藷澱粉+焦糖"...
說到"地瓜粉"....自從前一陣子發現超市賣的"地瓜粉"突然都改包裝名稱之後,我就稍微做了一下研究!!
原來我們常稱之為"地瓜粉"的油炸粉...它的成分跟地瓜完全沒關係! 其實都是一種"樹薯澱粉"!(如果你有仔細看背面材料說明...它都會註明是樹薯澱粉!!
某種角度上來看..甘藷澱粉跟樹薯澱粉算同類吧! 但據了解,甘藷澱粉的黏性比樹薯高...價格上也比樹薯貴~
前幾天我跑了幾家超市和烘焙行...發現"全地瓜粉"或是說"純地瓜粉"還真的不好買! 甚至於還有些小品牌賣原料的廠商仍然將樹薯澱粉做好的粉標作"寶島地瓜粉"或"番薯粉"...
這幾天我突然想到...有時候看到食譜標明"地瓜粉"材料,是真的用純地瓜粉 還是一般的樹薯粉都可以呢?
好哩~ 來介紹今天的"粉圓"吧!!
下圖為全部材料----黑糖水+太白粉+煮好後拌入的黑糖
下圖為將黑糖和水煮到黑糖融化....不用到沸騰!(我有點煮太過嚕!!
今天的粉圓做的不大成功...因為再拌入黑糖水到太白粉時,感覺似乎遇到周老師說的"糊化"程度問題,麵糰有點水水的一坨...不好捏製成團..感覺比較像成片
所以...我後來又稍微加熱一下..又加了點冷水...讓它能成團,有點可塑性(人家可沒加塑化劑給它成形唷~...這個笑話有點冷唷!!...
雖然稍微成團嚕! 但感覺搓揉時容易散開..所以整型整的很糟糕..原本應該是一顆顆圓圓的珍珠,下水後卻變成不規則形狀的樣子 >"<....而且還真費力呢!!
下次還是偷懶買"生"粉圓煮就好嚕!!...不過還是跟大家分享這個食譜..有興趣的可以嘗試看看,相信應該比我厲害!!
我突然想到之前做過的 地瓜圓 . 芋圓 ~ 其實材料類似(再次懷疑配方中的地瓜粉是哪種粉ㄚ)...下次有機會把這些捏成小小顆像珍珠一樣...不就是彩色珍珠嚕嗎(?
不過ㄚ...我發現用地瓜泥和芋泥來拌合太白粉比較容易,上次我嘗試加南瓜泥(比較濕,水份含量高)就有點出現像這次不易成團..水水一坨的問題!! 後來是加了很多粉和水調整才補救回來的..但因為比例已經不同感覺口感就不大一樣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