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3月12日

水果磅蛋糕(無泡打粉)

我常做"戚風蛋糕"..因為喜歡它鬆軟的口感!! 不過...偶爾也要換換口味咩~
趁著天氣還不是很熱 來嘗試一款"重口味"的重奶油蛋糕----"水果磅蛋糕"......吃多了!小肚肚可能會跑出來唷!!  所以趁現在衣服還穿的比較多可以"藏肚"...就趕快給它吃幾口吧!!
這款磅蛋糕作法也很不同.....
一般的磅蛋糕比例是 麵粉:奶油:糖=1:1:1  ,此外 還會添加適量泡打粉幫助蛋糕"長大"~~ 而且 我們做蛋糕或餅乾點心的時候 都會強調麵粉要"輕輕"攪拌均勻 避免出筋影響到口感....但這款蛋糕卻反其道而行!!
首先...這款水果磅蛋糕採用的是中筋麵粉...而不是一般的低筋麵粉...而且不添加"泡打粉"..完全利用奶油打發的效果支撐蛋糕...巫婆說:重奶油蛋糕...奶油如果有麵粉的60%.靠奶油的打發是不必再加泡打粉.
其次..製作過程中 竟然是先將麵粉加入打發的奶油中..然後再加入糖..蛋...果乾...平常呵護有加的麵粉竟然先丟進去跟奶油打發...那可是"鐵定"出筋的啦!!..可是巫婆說:就是要它出筋 才好吃啦!!
因為"磅蛋糕"對我而言比較少嚐試...所以我很乖...照本宣科去做!! 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來....不過 我是用巫婆配方的1/3的量 也就是一條(一磅)的份量來做.....

噹噹噹.....出爐後! 看到有裂口真開心.......我可是沒有特別動手腳唷!!. 不過因為是自然裂開 形狀比較不夠美....(為了要讓蛋糕有裂口 有人會在進爐烘烤後1-20分鐘取出 在蛋糕表面切一刀...或是用刀子沾油 再進爐前先畫上一刀的作法也有)
原則上...磅蛋糕都不適合出爐後馬上品嚐...通常建議至少隔天..讓奶油跟酒漬果乾充分融合之後再品嚐最好..巫婆甚至建議一週後再品嚐最好吃....但小小一條應該撐不到一週後 就會被嗑掉嚕!!
我等蛋糕稍溫...就迫不及待切了一片品嚐....40%的蘭姆酒味道真不是蓋的...我想真的要等隔天比較好....
蛋糕體本身真的挺綿密的!!...不過 這時候又出現我可憐的"小烤箱"麻煩....因為烤箱的上/下層都很貼近加熱管..擔心會烤焦 只好放中層..但不知道是不是烤的時間不夠....在蛋糕微溫狀態下切開蛋糕....感覺蛋糕體還有點溼潤(正常的?)...等明天再吃一片來比較看看好嚕...或許是因為蛋糕還有溫度 熱氣還沒散去的關係(?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 巫婆 的 水果磅蛋糕 去看詳細的說明唷~~!!
(下圖為剖面圖...下次做 果乾的部分應該再切小粒一點 因為蛋糕不大 顯得果乾好..大顆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