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3月7日

亞麻仁布丁蛋糕(實驗版)

 前幾天做了亞麻仁布丁蛋糕(燙麵法)..因為這種蛋糕比較濕潤柔軟..對於容易失溫.或是溫度容易不均的小烤箱而言..烘烤的溫度和時間有點難拿捏!!
加上最近做蛋糕 我發現....似乎因為攪拌過久 導致烤好後的蛋糕內部組織有點粗...(會攪拌過久...是怕蛋白霜和蛋黃糊混合不均勻...會導致蛋糕底部太過厚實 膨脹的不好)...但'適度"攪拌...有時還真的需要一點經驗拿捏!!...
所以今天又拿這款蛋糕來溫習一下做蛋糕的"手感"!! 順便看看提高10度的烤溫..蛋糕的組織有何差異!!
(下圖為這次提高10度烤溫..並且盡量不要攪拌過久的"布丁蛋糕"剖面)
(下圖為上次的"布丁蛋糕"剖面圖)
雖然這次的蛋糕有些氣孔比較大...但整體而言!! 蛋糕組織似乎比較細緻...上一次的感覺真的比較粗一點!!
提高10度烘烤的蛋糕.....雖然沒有底火過高導致蛋糕底部內凹的現象出現...但蛋糕邊邊"貼近模具"的地方 口感比較乾..所以我想...!!下次烤蛋糕的溫度還是維持原本的烤溫不變..但延長5-10分的時間試看看!!
 做了好幾次的戚風蛋糕之後...我的心得是..!!
1.蛋白霜一定要打的挺..不然容易內縮或蹋掉....一般的說法是8-9分的硬性(乾性)打發..而且打的不夠發 在混合蛋黃糊時 容易很快消泡!!(攪拌好的蛋糕糊必須是濃稠不流動的狀態..如下左圖)..
而且! 我發現打蛋白霜也是需要一點經驗..我剛開始做戚風蛋糕的時候..因為動作不熟練 常常要多打上幾分鐘才能打到8-9分發的蛋白霜!! 但多做幾次之後  現在我大概8-10分左右就可以打好蛋白霜!!
2.蛋黃糊的濃稠度也要適度的調整!!
因為蛋的大小也會有些微差異..不同品牌的麵粉吸水力也略有不同..尤其像這款燙麵法的布丁蛋糕..在煮牛奶+油的時候..容易因為煮的時間蒸發掉水分的程度不一...導致後來蛋黃糊濃稠度也不同...有時候需要適度添加1-2大匙牛奶調整...因為蛋黃糊太乾!!會導致後來跟蛋白霜混合時必須攪拌久一點..這樣麵粉會出筋..烤好之後的口感會太乾 太粗!
3.鍋具的選擇也很重要!!
在攪拌蛋白霜和蛋黃糊時..如果盆子太窄..會影響到你攪拌的動作大小和攪拌次數..連帶影響到蛋白霜消泡或麵粉出筋問題...所以請選擇你家最寬大的鍋子或盆子當器具!!(必須是圓底的 不然攪拌會有死角)
因為我並不是職業的..單純做來自己品嚐...又不想買一堆專用的器材(比如打蛋的盆子..倒扣放涼的插座..杯子蛋糕的金屬杯模等)...所以我都很認真的"翻"我老媽的廚房抽屜(她超愛買一堆沒用過的鍋具)....
所以!! 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想玩麵粉的話...不用買一堆工具 可以慢慢添購..等到你真的玩上癮..再依需要慢慢購買需要的器材即可!! 不然 烘焙之路可是很傷本的...你不要一開始就先嚇到嚕!! 像我就是從烤箱(網購二手的)以及一個8吋分離中空模開始的...後來才慢慢買了其他工具...
不過 !! 有適當的工具也可以幫助很大..比如"烤箱"很重要!! 你前面做的再完美...烤箱不好(溫度失溫或烤箱過小容易烤焦等) 都會影響到你最後的成品..而且!! 像我都是看網路上前輩分享的食譜...有時候她們用的模具(烤盤.杯子或塔模)...跟你的不同 就會影響到烘烤的時間和溫度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半路出家"的人 因為缺乏經驗 會導致作品失敗的機率提高許多!!..就讓我們彼此互相勉勵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