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3月25日

養樂多蛋糕

通常我"玩麵粉".....都是根據手邊的食材來做 !! 今天呢...因為冰箱躺了二罐養樂多快到期了....所以趕緊來做看看"養樂多蛋糕"吧!!
其實一般的戚風蛋糕中..牛奶的份量應該就可以用養樂多來代替嚕!! 所以應該隨便拿份戚風蛋糕配方都可以改成加養樂多....但基於想嚐試更多不同的作法和口感...特別上網找了很久...標榜"養樂多蛋糕"的配方...
搜尋結果發現...還真少相關配方...是有找到幾個..但有的會添加泡打粉..有的就如我所說的..用一般戚風蛋糕配方改成養樂多口味...最後找到一款配方真的是標榜"養樂多蛋糕"(不過 該不會也是拿一般戚風改的吧?
不管嚕!! 就來試看看吧!! 配方參考 養樂多戚風蛋糕-赤堀博美版
這款配方在作法和材料比例上都蠻像之前的紅酒葡萄乾蛋糕...我後來發現 因為都是赤堀博美的配方 她還有出書"超Q潤戚風"
材料方面....
選擇高蛋白比例(蛋黃:蛋白=1:2)...可能是因為蛋白較多 在蛋白霜打發方面採取類似"天使蛋糕"作法..濕性打發即可(蛋白霜尾端呈彎鉤狀)...高蛋白口感較"Q" !!
因為蛋黃比例較少...改由液體部分補足..含水量較高..蛋糕較柔軟有溼度!!....高水分口感較"潤" !!
為了做比較...我另外做了一款"養樂多蛋糕"...是改用4蛋黃4蛋白比例
材料如下:蛋黃4/糖10G/植物油40G/養樂多50G/低粉80G  //    蛋白4/檸檬汁1t/糖40G
烤培的時候發現...剛出爐的杯子蛋糕沒內凹..但放涼之後內凹蠻大的...可能是蛋黃糊攪拌過久?
至於蛋糕組織細膩度來說...二款都蠻細緻的!!(因為蛋白霜打的好?)..
口感上....左圖較綿柔...右圖較Q潤(廢話..... 都說是超Q潤戚風嚕咩 !!)....
烘烤過後的養樂多蛋糕..其實吃不大出來養樂多的原味..但跟一般加牛奶的蛋糕相比..多了點濃醇.酸酸甜甜的香味...介於優格蛋糕和牛奶蛋糕之間的口感(形容的還真含糊....0.0

下圖-蛋白霜打到尾端彎鉤狀即可..我打的還有點過發嚕! 接近尾端挺立狀態....
下圖為烤好的養樂多杯子蛋糕....奇怪的是...
2蛋黃的養樂多蛋糕...烤好後的蛋糕表面顏色較深..而且比較油亮(上2排的杯子蛋糕)
4蛋黃的養樂多蛋糕...烤好後的蛋糕表面顏色較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