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3月27日

黑糖饅頭(實驗版)

(上圖-用煮過的黑糖水做成的"黑糖饅頭"...我沒有加"油"唷! 但蒸好之後的饅頭表面卻很油亮捏)
為何說是黑糖饅頭-實驗版呢? 因為這個饅頭食譜我是自己調整的...
之前做過黑糖饅頭..方式主要是先將黑糖倒入溫水中攪拌到融化..再和其他材料混合成團...
但這樣的作法總覺得香氣不足..."減一味"(台語) !!
所以今天抱著"可能會失敗"的想法 嘗試改變一下作法 看是不是能"多一味"
我拿鮮奶饅頭的配方來修改...中粉300G . 速發酵母1/2小匙.黑糖50G.冷水180G(我後來又多加10G調整麵團溼度).鹽1/8小匙
首先我先將黑糖和配方中一部分的水(倒了約80G冷水)....放鍋中先煮開..做法類似煮焦糖液...但我只煮到四周冒出小泡泡後,在煮個幾分鐘就關火放涼備用.... (下次或許可以煮到更濃稠一點試看看)

剩下的步驟就跟一般做饅頭差不多...只是我是放冰箱冷藏一晚再取出作二次發酵...而且再趕製麵皮之前 我還有揉了一些麵粉進去麵糰(據說這有個專用術語..叫做"嗆粉"?)...多揉進去一些粉的饅頭 口感較扎實!!
蒸好之後的口感....真的好Qㄚ! 不知道是我太賣力揉麵糰.... 還是低溫發酵的功能 口感真的粉QQ
不過 值得一提的是...將黑糖煮過,香氣真的比較"濃"....我曾經看過 有人在饅頭配方中加2-3匙焦糖液...功能應該類似這樣吧!!
(說到焦糖液...我的痛處! 嘗試過二次,二次都煮成"麥芽糖" 實在不知道是哪出了問題....
下次做黑糖饅頭 再來稍微調整一下比例...畢竟這次有點實驗性質...不夠完善 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