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5月18日

海苔鮮奶饅頭(一次發酵法).烤饅頭

剛開始學做饅頭的時候...是依照carol老師的方法~比照麵包需要經過二次發酵過程,花的時間比較久...
從一開始用大同電鍋蒸饅頭..到後來做出心得,所興趣買了一個簡易的鋁製蒸籠組(不然電鍋蒸的數量有限)
我做饅頭都是用手揉麵糰~用桿麵棍桿麵糰整形~因為饅頭不需要揉到有薄膜...所以我很享受練手勁的過程
手工揉的饅頭...口感就是不一樣~多了我的一份心意...據吃的人說法,似乎也比市售饅頭來的更Q彈有勁~
但..........每次做饅頭總要花上漫長的時間等發酵,讓我很頭痛...
前陣子逛網頁...發現到有其他老師主張饅頭不用二次發酵.....一次發酵即可!!
所以我也嘗試做了一個比較 鮮奶饅頭(實驗版) ......
不過那次的實驗 一次發酵的麵糰因為酵母量略少....一樣的發酵時間,但發酵似乎不足.....所以蒸好的饅頭口感偏山東饅頭較扎實的FU~
後來 我又做了幾次一次發酵法的饅頭...發現到~
carol老師的饅頭因為是二次發酵...為避免饅頭過度發酵產生不好的口感,所以酵母的用量都略少~
至於孟老師和妃娟的饅頭...就是主張一次發酵法~ 我發現酵母量有略多一點,水分或牛奶則是略少一點~ 所以我後來做的一次發酵法饅頭就有跟著調整...也會特別留意發酵狀況再開始蒸~
雖然後來幾次的"一次發酵法"饅頭做的比較鬆軟了~ 不過大致比較起來的話!! 我個人是覺得carol老師的二次發酵法饅頭口感比較鬆軟.彈Q~
所以就看每個人的時間和喜好來選擇方法嚕!!
言歸正傳!!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這款"海苔鮮奶饅頭" 是參考 wii奴 的 海苔鮮奶饅頭 . yoyo 的 海苔鮮奶饅頭
因為之前做 海苔煎餅 ...還剩下很多海苔粉,剛好看到這個搭配的點子,當然就來要玩看看嚕!!
我DIY調整的材料:
中粉400G.速發酵母粉1t.鮮奶220G(應該還可以再多20G,口感比較濕潤).鹽1/8t.糖30G.海苔粉(細)1T
下圖為蒸好後的饅頭剖面~
我一時興起..品嚐饅頭的時候很用力的把饅頭壓扁.....然後就會看到饅頭慢慢的又長高(回復原本的高度)嚕~! 這應該就是饅頭有發酵好的證據(?...不過這樣子壓扁感覺很好玩~大家有空也可以邊吃邊玩唷!
此外...不知道這樣的口感正不正確? 還是說我海苔粉加太多嚕!!?
蒸好後的饅頭..吃起來的口感竟然會"ㄎㄠˇ ㄎㄠˇ"(似乎是海苔粉的沙沙聲)...感覺真奇妙!!
將麵團桿平...捲成長條狀之後!! 因為是手工桿製...加上技巧上不純熟...總是沒法桿的很四四方方!!
所以麵團二端總是會出現像"下右圖"二個捲捲的麵糰...
我後來想到之前也做過類似的整形發法(還是刻意要整成這種有弧度的花型)...我看這二個邊邊似乎也蠻像花型的..就沒再另外整形直接下去蒸~
5/21補充作法:
似乎是因為海苔粉加太多......導致吃起來有"沙沙"聲~ 所以換個方式把這海苔饅頭做點另類料理~
參考 carol 的 蜂蜜麵包乾 方式~ 我將饅頭切小塊烘烤..再沾裹蜂蜜奶油糖漿...再烘烤到酥脆!!
吃起來的口感挺像"海苔酥餅"的~
其實饅頭跟麵包就材料而言很類似~有時候可以互相變化看看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