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這裡記錄了我學習"烘焙"的成果 !!
感謝那些.....不怕變胖.....努力幫我把作品吃光光的人 , 因為有您們的肯定和支持....我才有動力繼續"玩麵粉" !! ...^0^...

2011年2月17日

烤年糕(烤箱版)

 有人說 中國人的舊曆年 要過了元宵節才算過完年!! 剛好今天就是農曆的正月十五元宵節 照習俗免不了有花燈 蜂炮 市集 超級熱鬧....不過 因為今天是非假日 不免讓人有點美中不足....
既然今天還算過年 那就來PO個"烤年糕"食譜吧!!
手邊有這份食譜很久了...但一直沒機會去嘗試 剛好老媽提到年糕 那就馬上來做看看這款烤箱版年糕~~配方參考烤年糕

每次找到新食譜 一方面很開心一方面卻很頭疼...
因為食譜最後都會加一句 每家烤箱性能不同 請斟酌調整...而且就算溫度相同 卻也會因為烤箱大小造成上下溫度不均勻 所以每次新成品都要很小心....
"烤"年糕ㄟ...沒烤過 不知道哪個溫度比較適合我的烤箱 照食譜的溫度是用180度 但我發現烤了10分左右 長方形烤盒中間竟然像磅蛋糕一樣隆起裂開了....根據經驗 這似乎是底火太高(也可以說是溫度過高) 所以我後來調降到150度 也多烤了5-6分鐘 不過 單從外表看 還真不知道怎樣算烤好....
後來我又上網看了一下相關烤年糕的食譜 有的建議用筷子或竹籤插入年糕中間 沒有沾黏就是烤好了!
至於烤到哪種程度算烤好!我看到另外一個類似配方(有加泡打粉) 它是烤到表面酥脆 形成外酥內軟的口感 下次有機會再來嘗試泡打粉配方看口感上的差異點如何......今天因為沒概念 只有烤到表面乾就出爐 下次試看看烤酥一點 看口感會不會更好吃!!
至於口感上如何呢?說真的 我以前沒吃過剛蒸好的年糕 所以也無從比較"蒸年糕和"烤年糕"的差異(我家都吃炸年糕) 但從今天的烤年糕來說 QQ的 這個配方不會很甜 微溫的時候吃 比較濕潤 冷卻後再吃則是更Q 至於放隔夜後的口感如何 等我明天吃了之後再跟大家報告吧!!
烤年糕 跟 蒸年糕 主要是烤年糕的液體加的比較多 比如多加了蛋 不用冷水改用牛奶..突然很好奇!烤年糕 室溫下放隔夜會不會一樣好吃 還是會跟"蒸年糕"一樣 變的比較硬?因為一般來說 蒸年糕放隔夜會硬 要再蒸一下才好吃...
至於其他心得 建議想做的人注意一些地方:
1剛烤好因為還有水氣 會很黏 不建議馬上切片 最好等它冷卻後再切比較不會黏刀子(因為我切的時候 還微溫 刀子上都會黏到年糕)
2.如果照食譜等年糕表面乾了再塗蛋液灑杏仁片 感覺容易掉落 沾附力比較低 建議可以直接在麵糊上灑上杏仁片和白芝麻 然後直接進烤箱烤~就不用中途再取出了!
其實之前會對這款"烤年糕"有興趣 是因為看到一些蒸年糕 小小一個年糕蒸的時間要長達1小時 天ㄚ!瓦斯很貴的捏!感覺好像很浪費 所以才想說用"吃電"的烤箱做會不會比較經濟 沒概念的我 會不會這樣做 其實更浪費呢(? 真是傷腦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